今天终于把《飘》读完了,米切尔写的这本书曾经风靡半个多世纪,现在在我看来,的确有它的独到之处。此书主要围绕主人公思嘉展开的,故事背景事美国的南北战争爆发前后。思嘉,一位年轻貌美的南方贵族。过着她原本奢靡的生活。开始时,因为自己爱的人艾希礼要和媚兰(一位相貌平平,无多大作为,至少思嘉但是时这样认为的)订婚,思嘉此时后悔没跟艾希礼表白。于是,趁着第二天的一场野餐将自己的心意告诉艾希礼,并希望艾希礼与其私奔。没想到,遭到拒绝。伤心之下,因为思嘉的任性,将自己的第一次婚姻献给了追求自己很久的那个斯文而又害羞的查尔斯,尽管自己对他没有什么感觉。因为南北战争快要开始了,当时的年轻男人都积极参军,查尔斯也不例外。因为担心男人们要几年才能回来,所以许许多多的年轻男女都匆匆结婚了。他们从订婚到结婚也不过才几天的时间,而在平常至少要三年时间。可是,天晓得,查尔斯并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因 为患病死在行军的路上,思嘉自然成了寡妇。这一切来的或许太突然了,短时间内发生了太多的事,让思嘉承受不了,毕竟她才16岁啊。
思嘉心有不快,便来到了亚特兰大的亲戚家来散心。当时为筹集军资,亚特兰大人民踊跃义卖(因为他们坚信南方一定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打垮北佬的,因为南方很有钱)但作为寡妇的思嘉是不容许出现在这种热闹的场面的,而且出门还要用黑色纱巾掩盖脸部,这对与思嘉来说是无法忍受的,毕竟她才16岁,年轻漂亮。哪能忍受如此的寂寞。她还是去了,这一去,便遇到了白瑞德(在前文的那场野餐种,他们就见过,其实,他是认清时局的少数人,认为南方必定失败。毕竟南方生产棉花而富裕,北方虽然不富裕但军工厂多。),有了他两在义卖种跳舞的事件,这一事件,在当时还引起了不小的风波。白瑞德臭名昭著,他游走在被北佬包围的海防线上,将珠宝,华丽的衣物从外面运到亚特兰大来高价出售,尽管如此,他还是赢得了不少爱美女士的欢迎,毕竟女士们可以凭在些装扮好继续迷惑男士。
后来,亚特兰大快要失守了,思嘉带着媚兰以及刚出生的孩子,与白瑞德一道开始逃亡,白瑞德在途中离开了去参军。思嘉心起怨恨,但还是奔向家乡塔拉。塔拉已经被北佬扫荡过了,回家的途中,死一般的沉寂,饥渴交加的他们终于到家了。才发现,家人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搬走,但母亲死了,父亲疯了,二个姐姐又病了,仅有妹妹和 三没跑的仆人在家。思嘉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坚强,再也不是那个花季般的少女了。明白了钱的重要性,开始了一段重建家园的故事。
战争结束了,南方失败了,思嘉也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思嘉了,他的手变得跟农村的老妇人一样,粗糙难看。好不容易将自己爱的人艾希礼盼回来,留给她的也只是遗憾。接下来,沉重的赋税更令这个一家之主思嘉窒息,为了将税交上而不至于卖掉在塔拉的家,她决定去亚特兰大借。为了不被亚特兰大认识她的人看轻,她极力用华丽的衣物去掩饰,借钱无果后,她又以看老朋友为名探望白瑞德,她的窘迫被白瑞德看穿。伤心之下的思嘉偶遇弗兰克,知道弗兰克有钱后,便施计与其妹夫弗兰克结婚。结婚几天后,塔拉的危机解除了,自己又开了一家锯木厂。一星期后,白瑞德安然出现在她的面前,心中痛恨不已,因为白瑞德要比弗兰克有钱多了。
思嘉做生意嘛,不可避免地要与北佬打交道(当时也就北佬有钱)。一个女人在外面做生意就已经不可想象了,还与北佬打交道,更令人民(生意场上的竞争对手以及那些女人们)表示不满了。思嘉都假装没听见,因为她知道自己需要很多钱,生意反而越做越好啦。弗兰克与白瑞德天天混在一块,直到出事那晚,思嘉才知道他们参加了3K党的政治集会了。还好白瑞德提前得到了消息,才上演了一场逛妓院的闹剧,终逃一劫,但弗兰克最后还是死了。白瑞德终于向思嘉求婚 了,思嘉也迎来了她的第三次婚姻。结婚后,他们搬到了新奥尔良,思嘉过着舒坦的生活,整天与那些上层人在一块聊天,谈心。思嘉张罗着建起了一座新奥尔良最豪华的别墅。但在完工后,仅有媚兰等人来贺喜,思嘉当时满不在乎,后来还真的不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