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如果说华夏文明是一棵大树,河北文化便是这棵大树的一条虬根。河北内环京津,东临渤海,春秋战国时期,地属燕国和赵国,故有“燕赵大地”之称。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种类齐全的地形地貌和温和宜人的气候,造就了河北秀美的自然风光。
目前,河北普通高等学校共有100多所,初步形成了以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河北大学为龙头,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为骨干的河北省高等教育体系。求学河北,你会感受到它带给你的深沉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现代的办学理念。
两个小时,你能走多远?对于保定人来说,这个答案可能是北京,也可能是天津、石家庄……
保定,一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保定是一座好的城市么?或许她不是,保定的工资水平不高,使你觉得但凡不是实在不能走出保定了,你一定不会在保定找份活计。保定是一座不好的城市么?她不是,保定人的生活很是悠闲,时而漫步于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时而乘上车铃叮当、车轮轧轧的四轮马车,时而安坐于门窗雕饰典雅的客厅里……保定并不是那样完美,她只是这样静静地坐落在华北,静静地依存着北京,静静地诉说着自己的文化,静静地等着你的到来。
河北大学
河北大学是由教育部、国防科工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前身是1921年由法国天主教耶稣会创办的天津工商大学,后历经天津工商学院、津沽大学、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几个时期,1960年改建为综合性大学并定名河北大学,1970年由天津迁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定。20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校享有“煌煌北国望学府,巍巍工商独称尊”的美誉。20世纪50年代,学校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和400万伏静电加速器。侯仁之、吴玉如、顾随、马沣等众多著名学者曾在学校任教。
作为河北高校中的“龙头老大”,河北大学教学实力雄厚,学科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大门类,是全国学科门类设置最齐全的高校之一。新闻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哲学、应用物理学等是学校的优势专业。
同城推荐:保定高等院校众多,除了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著名高校也为保定增添了青春活力。
说起河北的城市,最大的城市是保定,经济中心在涅槃的凤凰城唐山,风景秀丽当属坐拥避暑山庄的承德,还有海滨城市秦皇岛。相较而言,石家庄这座省会城市,实在算不上出名,甚至有一些土气。在这座“共和国第一城”里,你能发现什么?
石家庄的历史颇为悠久,旅游资源很是丰富:古城正定的隆兴寺(内有全国最高铜制大佛)、临济寺(佛教临济宗的发祥地)、赵云庙,赵县的安济桥(世界最早的石拱桥)、柏林禅寺以及著名革命圣地西柏坡等景点遍布于市区周围。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省属重点大学。校友中有老一辈革命家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杨秀峰、康世恩、荣高棠等,有学界名人梁漱溟、张申府、汤用彤等,有中科院院士严陆光、郝柏林、李树深等,也有许绍发、蔡振华等一批体育界精英。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各类专业人才。
学校现设21个专业学院,1个独立学院(汇华学院),103个本科专业。学科设置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学校构建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教并举”,培养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另外,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从师范大学毕业后只能做老师,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随着社会对人才结构要求的变化,各个师范大学都在调整专业的设置,河北师范大学的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信息与计算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事业管理、应用化学、法学、社会体育等专业都是非师范类的专业。其中,社会体育专业含有培养体育评论员方向的教学,报考时对口齿、相貌、身高都有要求,还要具备一定讲演和主持电视节目能力。
同城推荐:河北经贸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体育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