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本文从方法论的视角,综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对成人教育评价的功能、模式、特点和具体实施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改革建议。
关键词方法论成人教育评价
中图分类号:G72文献标识码:A
教育评价、教育基础理论和教育发展被称为教育研究的三大研究课题。在这三大课题之中教育评价对于教育发展和改革,对于教育管理和决策起着更为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学者瓦特·迪克和洛·卡利所设计的,最广泛的应用于教育研究的一种系统方法模式,包括如下步骤:(1)确定教育目标;(2)分析;(3)确定外部行为及特征;(4)列出行为目标;(5)建立测量的参照标准;(6)制定实施战略;(7)选择组织教育材料;(8)是形成性评价的设计和实施;(9)实施总结性评价。从以上教育研究的系统模式不难看出不管是教育目标的确定还是参照标准的建立以及教材的选择等都要依据教育评价的结果,教育评价贯穿于教育研究的整个过程。
成人教育评价与任何教育评价一样,都是在系统地、科学地和全面地搜集、整理、处理和分析教育信息的基础上,对教育的价值做出判断的过程,具有教育评价的基本功能。目前国内外主要的教育评价模式有以下几种:泰勒模式、CIIP模式、目标游离模式、应答模式、教育型目标调控模式、协同自评模式、发展性目标评价。以上几种国内外教育评价模式被广泛的运用于各种教育评价之中,成人教育评价虽然具有教育评价的基本功能,但其评价对象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针对的是:成人学员、成人教育师资、成人教育课程、成人教育计划及设计、成人教育机构或组织等;评价领域涉及了远距离教学领域、成人文化社会生活领域、计划及决策领域、教学方式、方法领域等。因此鉴于这种特殊性,成人教育评价在运用以上模式时,就要充分考虑的成人这一特殊学习群体的特征,对以上模式进行发展、结合和创新,照搬和硬套任何一种评价模式都无法对成人教育的价值做出科学的评判。
就成人学员评价为例,成人学员不同于传统学校中的学生,他们学习动机强烈、务实,具有丰富的经验,理解能力强,但记忆力较差,像被各个学校广泛采用的,用于评价学生学业水平的泰勒模式,就十分不适合运用于成人学员的大多数学科的学业水平评价。相反,对成人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要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如任务评价就是在目标游离式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型目标调控模式衍生出的一种把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有机结合起来的方式。成人学员除了拥有丰富的经验外,还是具有相当自制力的完整的社会人,因此在对他们进行评价时就要重点以自我评价、相互评价、集体评价为主。这种评价方式要求学生参与评价过程,重视学生在教师帮助下制定目标、自我评价、自我调整发现问题,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学生的行为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学习过程和结果,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程序性知识,发展实际操作能力,获得全面发展。很多的成人教育工作者都从这种评价方式当中,看到了成人教育评价的新方向。
再者,对评价结果的诊断方法,我们也应该突破单一的学历教育模式,改变头痛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而是要大胆尝试建立一种与国际成人教育接轨的多元化并相互沟通的新型评价模式,实现各种教育之间的完美衔接,使学历资格、职业资格、正规教育、非正规教育之间可以自由过渡。当前我国专业证书资格制度的确立,就为成人教育评价体系的创新开辟了道路。挪威通过笔试、面试、自我评价和工作实践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个人继续学习后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认证,经过认证的学分可作为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分。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英语国家运用的综合性国家资格认证体系,它们在尝试建立正规教育证书与非正规教育证书、学习资格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互承认、相互沟通的资格体系。我们应充分借鉴和利用这些国际上的评价认证体系的成功经验,努力建立起我们自己的职业资格评价体系,为成人教育评价体系提供丰富的内容。
成人教育评价体系是一个整体的、全面的、各部分有机联系的动态系统,鉴于其评价对象与领域的特殊性,成人教育在进行教育评价时就要遵循自己的原则,如方向性原则、积极性原则、科学与整合性原则、可行与实效性原则、正确性原则。在评价过程中应更多采取定性的、人类学的、现象学的或者自发性的评价方法,要实现传统方法与现代方法的相互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相互结合,描述性研究方法和实验性研究方法的相互结合。具体到不同的评价对象,可有各种不同的评价方法,如要对成人学员进行评价,一般要采用自我报告法、计算机模拟方法;而要对课程进行评价,则更多采用矩阵抽样法、教师集体讨论法等。充分利用科技时代的先进技术,将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纳入成人教育评价的方法论体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