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校长要办好一所学校,首先要思考如何服务好不同的学生群体和个体。一句话就是要善待学生。
善待学生,真正做到敬畏成长中的生命、尊重多元化、关爱弱势群体、坚持平民立场,这是我近二十年的校长岗位上最大的心得体会。教育是“立人达人”的事业,不是“建造加工”的工程;教育是追求“公平”和“平等”的事业,不是用来区分人的社会工具。我始终认为:教育只有公平地善待所有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才能办好真正的教育、理想的教育。
一、善待学生,就要敬畏学生生命成长过程
在办学的过程中,首先,我提倡绿色生态文化,并将绿色生态文化理念渗透到课程和课堂中,将课堂培育成尊重学生生命自然生长的田园,教师按照农耕的法则来从事教育和教学,改变课堂教学过于工业化的流程,尤其是将课堂知识智慧生成的过程还给老师,教师不要满堂灌,做布道式授课,我用了一个任期的时间,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讨论,让越来越多的老师认同、试行、贯彻绿色生态文化课堂,结果是课堂呈现出教师都意想不到的学生生命绽放的精彩。
其次,我们鼓励学生自发自主组建社团,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让学生各显神通,不将他们的“小才微善”看作不务正业或者“小孩子的玩意儿”。比如,我们积极资助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代表队外出参赛,他们的设计“三球仪”夺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科技发明一等奖,他们的发明变成了一些企业争相获取的生产专利。学生的策划社团,为他们的老师策划婚礼,结果比专业婚庆公司策划主持的更精彩……有一技之长者在校园里都能找到施展的机会。激扬生命,让生命的律动在校园里洋溢开来。
二、善待学生,就要尊重学生多元智能发展
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说他自己在贵族学校所受的七年严苛古典教育是“一片空白”,他对写希腊颂歌“一无所知”。这告诉我们,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所能展现出的学习品质并不相同。我见过不少小学、初中非常优秀,到了高中照旧努力却成绩平平的学生,也见过许多“吊车尾”的学生突然发力,一鸣惊人。
所以,过于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要求他们做到无差别的优秀,無异于削足适履。如果认识不到学生在认知上的差别,主观强求平均值的统一,是简单粗暴的表现。因为能让学生在将来立足的是他们的特长,而不是平均值,一定要尊重孩子的特长,扬长避短,而不是取长补短,像《第二十二条军规》中的谢司科普夫少尉的荒谬——为了让士兵在检阅时整齐划一,“异想天开用合金做的钉子敲入每个学员的股骨,用几根三英寸长的铜丝把钉子和手腕连接起来,以防止手臂摆动过高。”
我很喜欢木心先生《从前慢》的两句“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也主张教师能与性子慢、发展慢的学生“诚诚恳恳”地静待花开,承认个体差异,本着尊重的态度,撇开成绩单上煞有介事的、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的分析、评比,舒展开板起来的铁青面孔,不妨带着“同情心”来做教育。我们都知道因材施教的常识,却很难落实,难道不是这种急于求成的心理在作祟吗?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风物长宜放眼量”,尊重学生当下的差异,就是守护他们将来赖以安身立命的种子。
三、善待学生,就要专注关爱弱势平民学生
对弱势群体子女的关心,也是学校“感恩”他们的表现。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曾经走过低谷,优质生源减少。有条件、有出路的初中毕业生纷纷“改换门庭”,这时,来自偏远山区的、城乡结合部的工人、农民子女依然选择了我们,和学校一起筚路蓝缕,终于让学校逐渐走出低迷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近几年,我们又回到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政策的学校行列,每年招生500多名,中考报名人数每年超过1500人,面对更广泛的选择对象,我们并没有“变阔就变脸”,而是争取让偏远地区初中占尽可能多的统配生名额。古人云:“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困难的时候,对我们依然不离不弃的弱势群体的子女。
我始终认为,公立教育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最广大的中下阶层子女,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而不是旨在打造超级学校,甚至效仿欧美的贵族学校,专注于精英教育。而目前有不少学校的做法,正在背离公立教育的初衷。
我们共产党人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人民服务”,尤其是为劳苦大众服务,作为党员和校长,我一直是真诚地这么认为的。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的“七一讲话”中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平民教育意识——为工农大众和弱势群体服务,要理直气壮地喊出来、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