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也就是阿特伍德《浮现》发表的第三年,法国学者弗朗索瓦·奥波尼在《女性主义的毁灭》中首次使用了“生态女性主义”一词。生态女性主义(Eco-feminism)是女权运动和生态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它尝试寻求一种普遍存在于社会中的贬低女人与贬低自然之间的特殊关系,旨在消除西方文明中“男性中心主义”、“人类中心主义”以及性别歧视和压迫的前提下,主张尊重、承认和维持所有生物和文化多元性,进而宣扬女性文化、女性原则对解决生态问题的作用,倡导建立一种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新型关系。
生态女性主义的理论核心是强调女性与自然经验或体验上的对应与联系,致力于分析与支持女性和自然相联系的概念,探究父权制对自然和妇女实行双重统治的本质和根源。在内容上,生态女性主义理论“既是一种女性主义理论,又是一种生态伦理学,同时还是一种多元文化视角”。它一方面继承了传统的女性主义理论,尊重差异,倡导多样性,解构男人/女人、文化/自然、理智/情感等二元对立的思想;另一方面又吸取了生态主义的精髓——解放生命,反对压迫,追求完整的思想,把建构和弘扬女性文化作为解决生态危机的根本途径。
阿特伍德小说《浮现》中的生态女性主义
发表于1972年的《浮现》不仅深刻地反映了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一以贯之的女性观点,还流露出浓厚的生态意识——对遭受严重破坏的生物圈的高度责任感。小说一开始就呈现给读者一幅幅灰暗的画面:“湖旁的白桦树正在枯萎,它们染上了从南方蔓延而来的某种树病。”人类的活动像麻疹一样污染着大自然,到处是被炸药炸开的花岗岩、被推土机挖掘的成片倒下的树木、修建大坝而被截断的河流、被肆意残杀的动物的尸体、贴的到处都是的大幅广告、政治标语等等。现代人类文明无处不在,自然被人类肆无忌惮地践踏、亵渎。
女主人公回乡之行的目的是寻找神秘失踪的父亲,但在旅程中却看到和经历了男性践踏自然的种种恶劣行经。男性这种征服者的傲慢在被杀戮的苍鹭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对男性来说,除了自然界里的一切存在,动物和植物,女性也是被他们征服和控制的对象。
安娜和大卫结婚九年, 她仍然用化妆品时刻包裹着自己, 生怕被大卫看到没化妆的衰老的脸, 这场婚姻中, 安娜始终处于取悦丈夫的地位, 二人之间毫无爱情可言, 相反是相互折磨, 文中安娜的一段话是很好的说明“ 哦, 上帝, 我该怎么办?我忘记带化妆品了,他会杀死我的。”
大卫, 作为一个所谓的电影摄影的艺术家, 竟强迫自己的妻子在大厅广众之下脱光衣服供其拍摄取乐。身为安娜的丈夫, 他一方面怂恿安娜与乔私合, 同时又为了一己私欲向女主人公求欢,他还总是当着安娜的面表演自己的乱搞乱交理论, 骂安娜“她太蠢了, 听不懂我的话, 跟我结婚的是个傻瓜。”
而通过“ 我” 的联想浮现出来的前夫更是男性中心主义的代表, 他已有妻儿, 仍诱骗不谙世事的“ 我” 发生两性关系, 并强迫“我“堕胎, 就如同割掉了一个瘤一样简单而合法, 他认为应该这么做, 当然是为了他自己的声誉, 丝毫不考虑给“ 我”带来的永远的心灵伤害, 与“我”产生的所谓“爱情”不过是为了满足他的私欲, 而“我”只能在做了“ 孵蛋器”后被残酷地抛弃。
阿特伍德的《浮现》透过反映女性身份、女性话语权、环境意识、人际和社会平等的问题,以及人与自然、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征服、支配、压迫和统治方面的问题,深刻揭示“男性中心主义”和“人类中心主义”的种种恶果,以求引起人们对于“创造一个生态社会,一个免除了有害物质和生态灾难的威胁的社会,一个免除了压迫的毒害的社会,一个免除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毒害的社会”的关注。
结束语
从《浮现》中我们可以看出,阿特伍德把主人公女性意识觉醒的背景从男女生活的狭窄空间挪移到自然的怀抱,打破单纯的女性意识的束缚;体现出浓厚的生态关切:尤其是把自然和女性受压迫的遭遇相提并论,探讨双重统治的联系,深层次地批判了“人类中心主义”和“男性中心主义”思想,使人们反省人本主义造成的所有已演化成病态的思维,倡导消解人与自然,男女两性的二元对立的关系,构建和谐共存的新型社会,这种前瞻意识使《浮现》无愧于“诠释生态女性主义的典范”。
参考书目:
[1]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浮现[M ]. 蒋丽珠译. 南京:译林出版社, 1999.
[2] 傅俊著.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研究[M ]. 南京:译林出版社, 2003. 1.
[3]Murphey , Patrick D. Literature , Nature , and
Other: Ecofeminisit Critique [M] . New York :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