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了一场“20世纪顶尖工艺品”拍卖会。此次拍卖会的拍品依旧包含家具、灯具、雕刻、地毯、珠宝和架上绘画等,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全场估价最高的作品来自编号65,法国建筑师、家具设计师保罗·杜瑞·拉芳的作品《着色橡木矮桌子》,制作于20世纪40年代,估价为20,000-300,00美元。拉芳毕业于法国最知名的美术学院:巴黎国立美术学院(the Ecole des Beaux-Arts in HarSeill)。这所美术学院曾培养了包括徐悲鸿在内的大批著名艺术家。毕业后,拉芳到巴黎成为一名建筑师。他的第一件杰作是于1929年设计的私人旅馆,之后,他开始了与爱马仕品牌的合作。20世纪60年代,他为爱马仕设计了备受称赞的作品“衣物架和书桌”。
估价第二高的是编号66,尤金·普林兹设计的《棕榈木氧化铜双边办公桌》,19世纪30年代出品,估价为150,000-200,000美元。这张办公桌的一边是可调节的活动架,另一边有四个抽屉可用,桌上有EP字样的签名。尤金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设计训练,他只在他父亲的工作室中学习如何制作家具,制作具有历史感的家具,但他所设计的家具却别具一格,受到人们的喜爱。估价第三高的是巴黎设计师莱恩·沃特兰63号拍品《塔罗糖树脂玻璃镜子》,估价为30,000-40,000美元,设计于20世纪50年代。沃特兰除了设计镜子外,她还喜欢设计手镯、化妆盒、药丸盒、吊坠等等。
除了以上几件高估价的作品值得特别关注之外,拍卖行还重点推荐了六件人气作品:
如编号1的拍品《银篮子》,1905年,科罗曼·莫塞尔(Koloman Moser 1868-1918)设计,估价20,000-30,000美元。玫瑰花形的外轮廓,非常的精美。莫塞尔是一位奥地利艺术家,他被誉为是影响20世纪平面设计的重要设计师,同时也被誉为是维也纳分离派最重要的艺术家。在莫塞尔的一生中,他设计了大量的艺术品,如邮票、杂志插图、彩色玻璃、瓷器、吹制玻璃、餐具、银器、珠宝和家具等等,设计范围广泛。他曾就读于维也纳学院和艺术高等学院,并于1899年任教于艺术高等学院。大约1901年左右,莫塞尔出版了一本关于挂毯、纤维、墙纸的设计素材书,此书影响广泛,受到许多设计师的追捧。他的作品于2005年被选作设计欧币的母题,即奥地利100欧斯坦赫夫教堂纪念币。
编号45是拍卖行重点推出的第二件拍品,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和设计师吉奥·庞蒂(Gio Ponti)设计的《“水手”抛光陶瓷花瓶》,设计于20世纪30年代,估价4,000-6,000美元,由理查德·吉诺瑞制作完成,花瓶上有理查德·吉诺瑞的签名。庞蒂1891年出生于米兰,是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和设计师,曾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21年毕业于米兰工艺美术学校建筑专业。他广泛参与了建筑、室内、家具、灯具、包装、展示及玻璃等领域的设计。1928年起,庞蒂先后创办过《多姆斯》和《风格》两种设计刊物,大力宣传现代设计思想,曾发表过依据功能结构重新塑造产品形态,摒弃传统求得“真实形式”的见解。他还是意大利蒙扎设计双年展和米兰设计三年展积极的组织者,“金罗盘奖”的发起者、“设计工业协会”的共同创办者。庞蒂在战后最重要的建筑作品,是与著名工程师纳尔维共同设计的皮瑞利大厦,该作品被公认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杰作。
此次的拍卖会还特别推出了许多20世纪重要的家具设计品。编号62《四张可卸椅子》,是法国南锡著名家具设计师简·普鲁威(Jean Prouve)的作品,设计于1948-1954年,估价为12,000-15,000美元。椅子桌脚部分是上漆的钢材,桌面是由夹板构成的。普鲁威虽生于巴黎,却是南锡人,父亲是著名的“南锡艺术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普鲁威从1916年到1919年在著名金属工艺师艾弥尔·罗伯特(Emile Robert)的作坊学艺。后来又去巴黎学习金属工艺的制作。所以普鲁威的家具设计大都与金属有关。普鲁威的设计不仅注重形式,还注重金属的特性、木质的特性、其连接和生产的方式等可行性的探索。普鲁威经过对折叠技术的反复研究设计出的桌子轻便实用。早在20世纪20年代,普鲁威就将预制家具这种新型设计理念运用到巴黎电气公司的家具设计上。普鲁威的设计极其新颖大胆,并时常结合机械装置设计出各种可调节的椅子来,为此他曾多次获得奖项。
虽然20世纪欧洲的家具设计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具有东方特点的日本家具设计也得到了许多收藏家的青睐,如编号79《胡桃木曲面沙发》,由日裔美国著名设计师乔治·中岛所设计,设计于1964年,估价22,000-28,000美元,是拍卖会重点推荐的第四件拍品。中岛是20世纪家具设计的革新者,被誉为“美国工艺美术运动之父”。1983年,他接受了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颁发的瑞宝奖章。乔治·中岛1905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1929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建筑专业,学士学位。1931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卖掉了轿车买了一张环游世界的船票去巴黎、南非和日本旅游。在日本时,他为美国建筑师安东尼·雷蒙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游玩了整个日本,吸收了日本建筑设计的精华,使他往后的设计极具日本传统风格特点。1940年回到美国,并在美国学习日本传统木工制作和连结技术,他最具特色的便是用蝴蝶节把家具的各个部件连接起来。
而日本著名设计师仓俣史郎的作品,编号95《“月亮有多高”钢合金网椅》,1986年设计,估价为7,000-9,000美元,是拍卖会推荐的第五件拍品,在拍行重点推荐的6件拍品中,日本设计师的作品就占了两件,可见日本家具设计的影响力。此椅采用膨胀的金属网面材料,造型简洁,无任何装饰,椅子泛着淡淡的银白色的光,让人联想起发光的月亮——最初仓俣史郎的想法就是要设计一款不受重力感觉的椅子,而这款椅子最终完成了他这一设想,椅子膨胀通透的设计刚好可以给人以飘忽的悬浮感觉。仓俣史郎善于使用压克力、玻璃、钢丝等革新性的材料,并且抓住这些材质的特点,经过别具匠心的设计使产品失去重力,产生轻盈的视觉。他将西方文化与日本美学结合起来,使作品简洁大方,却又创新性地保留了日本的传统风格。他著名的设计《月亮扶手椅》,就很好地体现了他的设计风格:将抽象、极简主义、包豪斯现代主义的要素融入到东方文化艺术的特征中。
编号23拍品虽然不是拍卖行重点推荐的作品,但是它魅力独特,值得笔者在此推荐。法国著名玻璃艺术家勒内·拉力克(Rene Lalique)1928年设计的23号拍品《绿松石吉祥物》,估价为20,00-30,000美元。拉里克是法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重要的玻璃艺术家之一,也是跨越新艺术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的大师。他主要受东方艺术、古典风格和现代艺术的影响,其设计被誉为“不受时间限制的风格”。拉里克是著名的珠宝设计师,1900年前后他开始将兴趣转向玻璃艺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拉力克的玻璃创作题材是相当广泛的,如模铸花瓶、香水瓶、餐具、烟缸等玻璃器皿,钟盒、镜子、玻璃案头雕塑、装饰摆件、台灯吊灯等灯具、玻璃门窗等建筑构件。拉力克还擅长玻璃浮雕技术,利用浮雕技术把各种精美的图案装饰到玻璃上,如动物图案、女性人体、花卉主题等。他的设计富有装饰性,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想像力,具有相当高的观赏性。他给世人留下了大量风格独特、设计卓越的玻璃艺术作品。
除了以上介绍的拍品外,还有许多重要的拍品限于篇幅无法逐一详尽介绍,如法国著名的艺术家艾米丽·葛蕾的作品,蒂凡尼工作室的作品,法国新艺术运动时期著名的设计师赫克托·吉马德(HeCtor Guimara)的作品等等,此次的拍卖汇集了许多20世纪一线设计名家的艺术作品,无疑是20世纪重要工艺品的一次奢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