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中我们初步探讨了关于仿生学的问题,并概述了在建筑与工程中自然功能系统应用的原则。现在有必要进一步考察一下与生命系统中螺旋形有关的重要案例。对数螺旋是常见形状中一种非常特殊的几何形状(图1)。从严格的数学观点看,一个螺旋在平面上是一个曲线,其极半径为其极角的递增或递减函数。它具有特殊的性质,如以恒定角度与半径相交,这个角度与其连续方根相符。这意味着它尽管是增量曲线,但增量遵守着不变法则。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翻转的在两端无限延伸的圆锥的投影,这个数学描述非常重要。对数螺旋在自然界,尤其是生物界非常常见。如上期文章中所强调, 自然倾向于选择最佳的可行方案,这意味着自然系统总是力争最优性能。
对数螺旋不仅在数学和几何学中表现出独特的性质,在生物领域中也是一样。这些优势可以总结为三个特点:
①对数结构在其增长上表现出相等的张力分配;
②这种结构具有优化的空间组织;
③采取磬折形的生长过程,即每一步的进化都在其内部蕴含了其后的“蓝图”。这样,客体的生长不涉及创新,而是同样过程的重复。
自然中可以发现大量对数螺旋的例子:在动物界中,头发、指甲、角的生长(图2)、贝壳(图3)、放线虫;植物界中树枝条的生长、树枝上幼芽的分布以及很多植物种类的种子的排列,如向日葵,甚至是某些蚂蚁接近烛光时所走过的路线也是这样。
我们来深入考察一下。a点与建筑具有最密切的关系。如我们所看到,工程学上有一个与此相关的非常有趣的参照点。1960年代塞吉奥·缪斯莫西(Sergi。Musmeci)进行了一些研究,采用最小截面的结构是他的作品的一贯特点。缪斯莫西执着于找到材料使用上具有优势的解决方案
他希望大量降低材料用量而保持强度,最终他发现了等角螺旋(图4)是结构小型化的最佳方案。1953年,他把这个方案运用到罗马的一座体育场(Palazzetto dello Sport)中(图5),1960年又用到索尔村教堂中。
1970年,曼弗雷迪·尼考莱蒂绘制了螺旋摩天楼方案(图6-1,6—2),其结构经过缪斯莫西核实。这个方案不仅在空气动力学和静力学上非常高效,而且在布局和照明上具有优势。这栋建筑有3个中心柱以及一系列铜缆,并采用以对数方式扭曲的帆型结构。它的结构完全效仿哺乳动物四肢骨骼与肌肉的协同工作原理。缪斯莫西给这个帆式结构的构成做出一个精确的数学模型,在45°角处加入加强索,以固定楼面。这个特别的对数结构还可把风压均匀地传到地面,因而产生出绝无仅有的张力转换。
以这个摩天楼为例,继而看b点。按对数螺旋优化的空间分配形式的优势已经被仿生学所证实。树枝与树叶等角螺旋布局可以让所有萌芽在一天中接受到阳光。数学上的原理在空间领域以位置精确相符的综合系统形式显现出来。植物上的许多其他方面也具有同样性质。这种不同部分之间具有对应关系。空间生长模式保证了应力的均匀。在c点上可以看到对数螺旋最深刻的意义。古埃及人就已经知道磬折形。自然界中亦存在生长过程中仅在尺度上发生变化的生物(图7)。磬折形的增长(或减少)只涉及物体的尺度,而根据恒定的规则(对数螺旋)在增长过程中保持了不变的比例。如达西·汤普森(D’ArcyThompson)所言,生长采取了一系列磬折形形式,每个都是前一个的磬折形。这表明某些自然结构按照对数法则生长。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和生物特性有关,另一个是生命组织中按照螺旋生长的部分比不按照螺旋生长的要慢。
不同的生长率引起的差异经过积累形成各具特色的形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数式生长是所有可能中最为简单的在这个方式下,生长过程由一系列尺度比例上规则的连续片断构成,保持着不变的外形。基于等角螺旋的生长表现出连续的相似性。螺旋形的贝类在生长过程中外形不变。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否定其原有形态。而是在尺度上进行增长。由此可看到这种生长方式使材料在各方向上的应力保持不变,保证了最优的性能。大量生命组织具有这种特性,这是我们理解生命组织的一个基本元素。
我们来看两个特别重要的建筑,这两个建筑都采用了对数螺旋来组织内部空间。第一个是丹下健三在1961-1964年设计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图8-1、8-2、9),这栋建筑采用了对数螺旋,螺旋不从某一点开始,而是从观众席的周围开始。内部组织实际是以环形矩阵为基础,而屋面系统和动态人流的分配按等角螺旋设计。体育场与屋面结构的配合,构成完美的静态形体,这更多的是出于精妙的直觉,而不是经过数学的计算。
泽维·海克尔设计的柏林犹太人学校(图10、11、1 2)是一个特别突出的例子,建筑空间的碎裂是由于用地的复杂情况。海克尔采用这个形:吠有很多原因。他突破了1 960年代的晶体几何形状,他随后设计的螺旋公寓楼被玛丽亚·鲍特罗(MariaBottero)描写成这座学校中最具代表的建筑。这个工程的特点是基于数学比例的精确螺旋形状,最大的创新是通过空间构成和三维方向上的扩张产生出整体曲线进而使原初的模型完全看不出来。这栋建筑是对数螺旋在现代建筑中最具创新的应用的代表。在这个例子中,数学关系在不否定原始形状的情况下被解构,而产生出具有解构特点的方向感迷失。这可能预示着等角螺旋未来在建筑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