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择范本,先摹后临,摹临结合。摹写是学书法关键的一步。历史上有所成就的书法家,大多经历过艰苦的摹写过程。道理很简单,如果只临(照着字帖写)不摹,就很难发现自己书写的弊病,更领略不到大家书法的精髓——神。
经过一段时间的摹写和临帖之后,就要开始背临。对范本后页自己没学过的内容记入脑海或请人念,然后用自己的习惯方式写出来,再和原帖字比较,就可以看到自己与字帖之间的差距,从而检查自己的弊病所在。
2.从楷书入门。传统的书法字体有行书字体、草书字体、隶书字体、篆书字体和楷书字体五种,也就是五大类。在每一大类中又细分若干小的门类,如篆书又有大篆小篆,楷书又有魏碑唐楷之分,又有二王体、瘦金体之说。这么多字体中,初学者应该首先选择一种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文化艺术水平的字体。
在初学书法的人选择字体的问题上,书法家也各有说法。有人认为学篆隶格律高古,而且是从源头学起,有根基可循,因此应当从篆隶入门;有人说先学行书容易见效;最为大家接受、最适合当前社会现实的一种观点是,入门先学习楷书,理由是楷书的字形方正。其实,在字体的选择上,古人早就有一种流行很广的说法:“学书须先楷法,作字必先大字。大字以颜为法,中楷以欧为法,中楷既熟,然后敛为小楷,以锺王为法”。
3.选择正确的方法。学习硬笔书法,为了速成,可以直接学行书。但多数学书法者受“写好了正书才能写行书”正统观念的影响,长期精描细画地写楷书,一旦实用需写行书却发现没有进步就丧失了信心。所以,直接写行书或正、行结合练,都是短期见效的方法。
4.用笔应恰当。毛笔书法中讲究中锋行笔,钢笔书法同样重视运笔的正确性。正确的握笔方法是松紧适度,使笔尖下水缝处于笔的正中位置,在书写过程中根据笔画的粗细、主次决定用力的大小,而这种技法,要求学书法者在对帖练习时注意观察分析才能逐渐掌握。
5.用心学习,做一个艺术的“贼人”。苦练必不可少,但是要将书法写到形神兼备,就需要用心去领略和揣摩,在领会的基础上再求创新。
烟斗收藏重点在文化
文/景华
烟斗玩的是什么?收藏烟斗和收藏古董小提琴有异曲同工之妙,古董小提琴主要是看其音色。在同等音色条件下,材质更好,价值当然更高,但其收藏的第一要素不是材质。而烟斗是烟的吸食文化,各种名贵的木材、材料,都是边角料用到烟斗上,收藏烟斗一定要使用烟斗,品味心得、体会
在欧洲收藏市场中,烟斗不仅仅是抽烟的工具,而且是一些特定圈子互动、交流的媒介,这种故事增加了烟斗的附加值,譬如某个思想家抽什么样式的烟斗,这种形式就可能会固定下来,进而引起很多人的模仿。
书法趣闻——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五六岁的时候,就拜卫夫人为老师学习书法。他的书法进步很快。7岁的时候,便以写字而在当地小有名气了,很得前辈的喜爱和夸奖。
王羲之在11岁的时候,就读了大人才能读懂的《笔说》。他按照《笔说》中所讲的方法,天天起早摸黑地写呀,练呀,简直都入了迷。过了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写的字,与以前写的比较,果然有些变化。一天他的老师卫夫人看了后吃了一惊,对人说:“这孩子一定是看到书法秘诀了,我发现他近来的字,已达到成年人的水平了,照这样发展下去,这孩子将来在书法方面的成就一定会胜过我。”王羲之并没有因老师称赞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他临帖更用心、更刻苦了,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有一次吃午饭,书童送来了他最爱吃的蒜泥和馍馍,几次催他快吃,他仍然连头也不抬,像没听见一样,专心致志地看帖、写字。饭都凉了,书童没有办法,只好去请王羲之的母亲来劝他吃饭。母亲来到书房,只见羲之手里正拿着一块蘸了墨汁的馍馍往嘴里送呢,弄得满嘴乌黑。原来王羲之在吃馍馍的时候,眼睛仍然看着字,脑子里也在想这个字怎么写才好,结果错把墨汁当蒜泥吃了。母亲看到这情景,憋不住放声笑了起来。王羲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听到母亲的笑声他还说:“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王羲之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临帖不辍,练就了很扎实的功夫,这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