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2007年已过去,但提起电影“黑白”分明的《天堂口》和受尽争议的《色·戒》;还有那早以远去的《上海滩》……那或黯淡或明媚的场景,或凄婉或悲壮的结局,或真心或假意的爱恋……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背景——上海。
上海,既有“东方之珠”的美喻,也有“东方的巴黎”的荣光;不管是作为我国最大的商业中心也好,还是最大的金融中心也罢,至少说明在某些方面是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2010年,上海又将迎来世博会,还有那吉祥物的“海宝”形象,这些又给了上海新的期待和颜色。上海已经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在各方面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与此一致的是,到上海求学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愿望,你是否也有一样的梦想,是否想更加了解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呢?那么请跟随我们的脚步,走入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
城市篇——
城市底色
上海位子中国南北海岸的中心,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前缘,东濒东海、北界长江,南倚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包括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3个岛屿。
上海有人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五、六千年前。进入战国时期,《史记》中记载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楚国春申君的封邑就在现上海一带。也正是由于春申君,上海也别称“申”。早在南宋时期,上海就已是全国少有的几个贸易港口之一。1553年,为了抗倭,上海筑起城墙,划定了方圆4.5平方公里的城区,形成上海的雏形,并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棉纺织手工业中心。清代辟为商埠,成为贸易大港。然而自1860年鸦片战争开始,上海就逐渐沦落为国外侵略者的殖民地。自1843年上海开埠,“上海租界”就成了各国殖民主义势力在中国渗透扩张的政治据点及其经济侵略与经济掠夺的大本营。从此上海就在风雨飘摇之中艰难发展。1949年新中国成立,上海才最终回到中国人民自己的手中,掀开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好了,上海的大致模样已经介绍了,下面就请跟着我切身感受下大上海的魅力吧。
城市魅力
刘翔一样的发展速度 有人说,“刘翔是上海的速度,姚明是上海的高度”,在这个速度与高度并驾的城市,她的发展速度和步伐让很多城市感到“惭愧”。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实施开发开放浦东这一国家重点战略的推动下,上海跨入了振兴发展的新时期。迈入21世纪的上海,繁荣与开放在这里播种,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浦东国际机场,无一不描绘着国际大都市的开阔前景。21世纪的上海,光荣与梦想在这里汇合,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城市规划馆,无一不张扬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博情怀。目前,上海正在着力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并已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中西交融的文化 “两千年历史看西安,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一百年历史看上海”,上海是近现代中国的“缩影”,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上海有一种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气质。就是她的“洋气”。由于这里是移民城市,居民来自国内各地、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碰撞,形成不拘陈规、敢于创新、兼收并蓄的海派风格。上海的文物古迹也以名人遗迹为特色,孙中山故居、鲁迅故居、宋庆龄故居、周恩来公馆等保存完好。
历史建筑尤其散发着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的魅力。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记录了作为远东第一大都市的上海历史,也留下了无数外国商人的足迹。分布在上海中心地区的各种欧式洋房、教堂,同样不断地散发出上海的万国气息。上海的新地标、新天地、衡山路等都成为了中外民间交往的舞台,汇聚着全世界的不同文化习俗。
国际化的就业环境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其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作用也能够在人才就业市场中得到体现。国际化的环境。创造了更多高端人才的需求,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的集中投入更是创造了许多专业人才的需求。目前,上海人才资源总量为120多万人,每10万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数为10950人,比率远远低于国际化城市的平均水平,国际化人才严重短缺。现在,每年有大量的人才涌入上海,国内各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国外留学归来的海归学子占据了上海人才市场的主体部分。然而,专业高级人才的缺口依然十分巨大,某些领域的专业人才的缺口率达到了50%以上。事实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无法直接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人才供应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普通一般工作岗位上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而在专业性强、要求较高的工作岗位上则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局面。
城市服务
方便的交通网络 上海的交通运输十分方便。市内的公车、地铁每天在城市中不停穿梭,连接全国各地的交通线路也是四通八达,这里你可以乘坐很多城市已经消失了的公共汽车——电车,也可以感受如同上海发展一样快速的磁悬浮列车。上海地处我国南北海岸线的中点,是世界第一大货运港、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和我国水陆交通运输的枢纽,铁路有沪宁:沪杭线通往全国各地,5条国道和3条高速公路网连接内陆各省,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则将上海与全国各大、中城市以及世界各国连成一片。水上航运沿长江而上可达武汉、重庆,沿近海而行,则又至青岛、大连、温州、福州、香港。每天从陆上、空中、水上进出上海的中外旅客达数百万人,充分显示了上海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与作用。
城市气候
温和湿润的气候 上海市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15-16摄氏度,一月平均气温3.5摄氏度,七月27.8摄氏度。全年的无霜期8个多月。年平均降水量为1125毫米左右。春夏之交的梅雨期和夏秋之交的台风雨期降水较多。主要河流有源于太湖、流入长江的黄浦江及其支流吴淞江、青浦淀山湖。
温和湿润的气候,给上海人的生活创造了更加舒适的天气环境,也为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提供了环境的基础。
求学篇——
上海教育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现有40所全日制普通高校,教育部属的大学就有8所。而这些大学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更是享誉中外。
日月光华 旦复旦兮——复旦大学
“黄金葛爬满了雕花的门窗,夕阳斜斜映在斑驳的砖墙,铺着榉木板的屋内还弥漫……”第一次听Jay的《上海一九四三》就让人有了一种想去上海的冲动,想去感受老街坊、小弄堂,那白墙黑瓦淡淡的忧伤,感受那软软的吴侬方言。在那古老与现代交错融合的时光里,有一所诉说着“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故事的学校——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