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水资源非常缺少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量的25%,在世界上排名一百多位。全国有70%左右的城市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占17%。xx年下半年,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到了2.24亿亩,897万人、752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因为干旱和缺水,全世界近四分之三的草地牧场已经一点点变成荒漠,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耕地已经变得贫瘠,大部分已经被废弃。
但对于爱护水源、节约用水,人们还只是停留口头上,还没有真正地行动起来。在实际生活中,对于水资源的浪费还是十分严重。从我们的洗脸洗菜到工业排水,全国排放的污水,每个人每年可以分到大约31吨。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自然的承受力。
水被污染后,导致我们饮用的水,吃的蔬菜水果里,也有了有毒有害的成分。直接危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世界上80%的疾病与水有关。像我们海宁地区的皮革,家纺和电镀产业,都会造成水的污染。像皮革加工后排放污水中含有的“铬”,有很大毒性,会引起皮肤溃疡,有时会导致癌症的发生。电镀厂排放的污水里面含有铜、镍、汞等剧毒的重金属,会对周围的土壤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并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印染厂的污水中含有的六价铬、苯胺等都有较强的毒性。海宁已经成为全省癌症的高发地区,水的污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照这样发展下去,20xx年后,中国再也找不到可以饮用的水源了。我们的健康甚至生命都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保护水源,节约用水,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保护水源,节约用水方面,国家已经做了不少的事情。制定了有关水和废水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十几部。节水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推广。对于我们海宁来说,我觉得首先要关掉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我市共有印染企业 家,电镀厂 家,皮革厂 家,可以把它们整合成几家,集中一下,便于污水的处理,防止他们偷偷地排放。同时大力发展节水节能型企业。对于节水的新产品,政府要大力推广。像节水洗衣机,节水马桶,节水龙头……可以免费发放,或者像“家电下乡”那样给予一些补贴。这样大家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而且现在二元钱一吨的水价太低了。我们可以不断地提高水价,让水变得更加珍贵。如果哪一天自来水像瓶装矿泉水一样贵,人们就会格外珍惜了。
对于爱护水,节约水,我们小学生也有许多可以做的事情。我们一方面要从小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经常对身边的人进行爱水节水的宣传。
同时,我们也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为了节水,我家特地去买了一只“沙漏”放在卫生间里,每次洗澡的时候,就倒放过来,让它不停地漏沙,从开始到漏完共五分钟。而我们每次淋浴的时间不能超过五分钟。这样就大大地节约了用水。其他的节水方法也很多。比如说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家中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废水冲厕所;洗手、洗脸、刷牙时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如果我们都能从一点一滴开始节约用水,那我们会节约多少的水啊。水是生命的源泉,让我们真正行动起来,珍惜每一滴水,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让生命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