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世界将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是,如今的人们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尤其是当今的青少年。他们总认为许多事情都是理所应当应该拥有的,包括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老师呕心沥血的教导,旁人义不容辞的帮助……
同学们,大家是否记得刚刚过去的感恩节。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中国当代教育家郭建国教授说:“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永远不能懂得孝敬父母,理解帮助他的人,更不会帮助别人。”在弟子规中有一个《卧冰求鲤》的故事,主要讲述了晋朝有个叫王祥的人。心的善良。幼年时失去了母亲,后来继母朱氏经常掠待他,经常在王祥父亲面前说三道四,搬弄是非,王祥的父亲逐渐对他十分冷淡。但王祥对自己的父母并无怨言,相反侍奉的更加周到细致,有一年冬天寒风刺骨,继母突然想吃鲤鱼,但冰冻三尺,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于冰上祈祷,忽然间冰裂,从冰缝中跃出两尾鲤鱼,王祥喜极,回家供奉于继母。他的行动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人们都称赞王祥是人间少有的孝子。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怀抱一颗感恩的心,争做一个成功的人。感谢他人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母亲节是做心意卡,每天回家帮做一件家务,记住父母的生日,得到他人的帮助后说声谢谢等,通过这些小事来学会感恩,生活也快乐。这样家庭,班级,学校乃至整个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同学们,“感恩”并不遥远,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学会感恩,是学校充满爱的生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懂得去孝敬父母。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学会包容,赢得真爱,赢得友谊。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明白事理,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