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往今来,诚信一直都是十分重要的品质。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曾子每天都在反省“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子夏也认同“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可见,诚信是多么重要!
可是,不想守信用的念头也会时不时闪现在我们脑海,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大祸。人皆有过,我也有一次差点不守信用。
“下节课一定不能请假,你们能做到吗?”下课前,舞蹈老师问道。“能。”我附和着回答道。心里对舞蹈老师所说的话一点都不在乎,只想早点回家休息。
小孩子都喜欢玩。我在星期四就把周末安排得满满的。晚上,我在手舞足蹈地给妈妈讲我的周末计划,仿佛已经到了周末,我就在和同学欢快地玩着。捉迷藏、猜谜语、抓人……有趣的游戏一个接一个。嗯……那天他们会说什么?我该怎么反驳和“刁难”他们呢?空想是没有用的,我索性翻出纸和笔,做起攻略来。突然,妈妈脸一沉,把我从极乐世界中拉出来:“你周末还有舞蹈课呢。”我满不在乎地回答:“不是可以请……”还没说完,一个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舞蹈老师强调着下节课不许请假,同学们齐刷刷地回答:能做到。假若我请假了,那岂不是不守信了?但跟同学们一起玩又舍不得放弃。
纷乱的思绪掀起了我心中的波澜,我的内心就像熬着一服中药,翻滚着一股不可名状的苦味。去玩吗?可那就等于向舞蹈老师失信了。但练舞那么痛,真的要去吗?去玩,失信的后果可严重了:可能会因落下这重要的一节课而不能表演了。但真的要放弃和同学去玩吗?真的要放弃自己辛苦整理的资料吗?而且不去玩会使一些同学不搭理我了。唉,表演和友谊不可兼顾,但对我来说两者都很重要。到底该怎么办呢?怎么办呢?我的脑子像有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
唉,不好选啊!看书吧。打开《名人故事》,莎士比亚的“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爱默生的“诚实的人必须对自己守信,他的最后靠山就是真诚。”等关于守信的名言不断映入我的眼帘。还有名人的守信故事:一位美国负责看守棉花的卫士,不管他人给多高的酬金,他仍然紧记着诺言,不将一袋棉花偷偷调卖出去,那怕是在卫士的儿子生病需重金的时候。战争结束后,卫士不但得到了赏识重用,他的上司还奖励了他一匹快马和一万美金让他给他的儿子看病。合上书,我明白怎么做了。我推掉了同学的邀请,决定守信去上舞蹈课。
诚信是金,诚信是立人之本!让我们一起坚守诚信;让诚信伴我们成长每一天;让我们牵手养成守信的好习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