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校根据教育局指示,中心校工作安排,为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4月3日下午全校师生集中在校园举行清明祭奠英烈活动。
一、组织领导,积极准备。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从三月下旬开始,学校多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理解学习英烈精神、弘扬光荣历史的重要意义,要求政教处、教导处、语文教研组共同参与,发动学生,学习英烈事迹,学习英烈精神。
从4月1日开始,各班主任利用刚建立的校园网,利用晚自习时间,观看了三部传统电影《闪闪的红星》、《在烈火中永生》和《焦裕禄》。许多小学生被英烈的英雄感动的热泪盈眶。还有部分学生上网了解革命先烈。然后鼓励学生撰写缅怀英烈的文章,在同学们之间交流学习英烈事迹的体会。
二、举行“清明祭英烈”演讲比赛和网上祭英烈活动。4月3日下午,全校师生500余人,集中在校园举行了一场热情洋溢的“清明祭英烈”演讲赛。
各班学生报名参加,共计28名小选手。他们在演讲中演讲英烈事迹,回顾光荣历史,畅谈远大理想,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了对英烈的崇敬,对幸福生活的珍爱,对美好人生的憧憬。二年级小学生在演讲中一连说出了二十多个英烈的名字,师生们无不惊叹。五二班学生讲到焦裕禄爷爷忍着病痛带领兰考人治风沙除三害时悲伤得泣不成声。五一班结合自己生活和实际,畅谈学习英烈的心得体会,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学生演讲结束后,老师发表了《矗立在我们心中丰碑》的演讲。演讲结束后,学校为参赛学生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品。张校长布置网上祭英烈活动。要求全体师生上网了解英烈事迹,为英烈鞠躬、献花和寄言,表达自己对英烈的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