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总结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先烈、先人、先贤的节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工作部署,弘扬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4月3日我校利用清明节前后这一教育契机,结合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学生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弘扬传统文化,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对革命先烈们进行了哀悼仪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全体队员严守纪律,听从指挥,集合整齐、迅速、准时,扫墓过程中保持安静肃穆,没有一位队员抱怨。在活动中充分体现了我校少先队员的优良素质,同时,也体现了我校少先队员良好的道德风貌和爱国主义精神。从整体上说,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以国旗下讲话、校内广播的形式对学生介绍了关于清明节的来历、有关先烈的事迹介绍等,号召大家向革命英雄学习。通过讲话学生知道了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乡,学好本领。
二是我校各班出好了一期清明节专刊,板报内容丰富,以清明节缅怀先人,烈士为主题,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
三是举行了一次主题班队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清明节话情思”主题班队活动,孩子们讲革命先烈的精彩故事,朗诵脍炙人口的抗战诗歌,亲手制作小白花等。在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位位伟大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学生们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他们真正明白了没有无数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不断激励自己珍惜今天,把握明天。使他们心灵受到震撼,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继承先烈遗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四是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全校共有26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登陆到_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在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纷纷发表了祭奠感言,表达了对先烈、先人、先贤、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为此,中高年级的同学们还将参加清明祭先烈的活动的感受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