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总结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先烈、先人、先贤的节日。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要求,更好地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根据学校要求,我们利用清明节前后这一教育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以“清明节”为主题的群文阅读活动。
此次活动,先让班内学生在课前搜集有关清明的文章,以便上课时在班内交流诵读,重在让全班孩子充分感受我国清明节的文化。
交流课上,首先让孩子结合二年级的语文主题丛书,阅读了《清明节的传说》这一篇文章,紧接着多名同学走上讲台交流了自己搜集的清明的诗歌资料,随后,我又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清明节的习俗”和孩子们交流了一番。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全体同学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启迪,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让学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更加主动、勤奋地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