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现实
□高兰明
八戒因为自己丑陋而想逃避现实,举起钉耙打碎了镜子。殊不知,正是自己的怯懦将自身的缺点暴露无遗,无数个玻璃碎片里竟然映出无数个丑陋的模样。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只有正视现实,才能及时解决问题,不断进步。
鲁迅先生在《坟·论睁了眼看》里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倘使想正视而不敢,此外还能成什么气候。然而,不幸这一种勇气,是我们中国人最所缺乏的。”难道因为我们不正视自己的错误,错误就不复存在了吗?难道我们不直面苦难,我们就会一帆风顺吗?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要想不断进步,就必须学会正视现实,面对你该面对的,承担你该承担的。因此,有“自知之明”也是做人的一种智慧,逃避现实是懦夫的表现。
年纪轻轻的史铁生失去了双腿,不得不面对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这一现实。他也曾想到过死,然而在那段失落的岁月里,史铁生最终正视现实,用自己坚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文学上,在写作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为当代文坛的一匹黑马。
由此看来,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如果当初史铁生一蹶不振,不敢直面挫折,不敢接受现实,他就会一直在茫茫黑夜中摸索,走不出自己的人生轨迹。由此想到,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现实,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及时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取长补短,才能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也曾梦想过在表演方面有所成就,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缺少天赋,就明智地正视现实,转而搞戏剧创作,成为一代戏剧大师;贝多芬在自己耳朵失聪的现实面前,选择的是正视而不是回避,他通过用木棍顶住钢琴的方法,利用“骨传声”原理,继续着自己的音乐事业,最终创作了《英雄进行曲》等不朽作品;周处听从了大学者陆云的教诲,改过自新,与邻里和睦相处,进山入水,杀虎屠蛟,同时苦练本领,后来做了将军,最终为国战死疆场。
一个人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然后去改正,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人是有虚荣心的,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克服了这些,不断地反省自我,总结自身失败的原因,最后不仅磨炼了自己的心志,也会不断地完善自我。